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道德修养:考核导向还是发展导向?  

2012-01-10 22:27:3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上午监考了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课,突然,冒出这样的问题:个体的道德修养水平是否能够通过笔试考出来?他或她说的,或写在纸面上的,就一定如同他或她做的吗?得分高的人,道德修养就高吗?这就如同我之前写的一篇博客中,谈到面试更多地看被试“怎么说”“说得好不好”,很难得到他“实际做得怎么样”的信息。所以,笔试测量不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,只能测出他所掌握的“知识”,而对一个人而言,道德修养“知识”根本不重要。因此,用人力资源管理的术语来讲,笔试对于测量道德修养,效度不高。

当然,笔试的根源是因为要“考核”,要有成绩的区别。但像“道德修养”这样东西是要内化在日常行为和骨子里去的,不是知识层面能够解决的,也不是依靠“高分数”“考核”或“金钱”能够外在激励的。

从这种意义上讲,弱化“道德修养”笔试,根除考核导向,引入或完全导入个性化测量,树立发展导向,可能是解决目前“道德修养”测量存在问题的一剂“良药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