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动力和能力哪一个是第一位问题?  

2012-01-03 08:02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对于一个组织而言,发展是目的,变革是驱动力,对于我们的商学院而言,也是一样:在未来的近10年时间内,我们将遭遇挑战,从而决定我们的排序。大家知道,发展和变革需要我们动力十足,并充满智慧。但是,我们容易将两类问题混在一起,将事情搞复杂,弄得我们缩手缩脚。第一类问题是“我们为什么要变革?”“不变革我们会死吗?”这是有关变革“动力”的问题。第二类问题是“我们具有发展变革的能力与智慧吗”“事情能Hold住吗?”这是有关发展变革“能力”的问题。一只狗追兔子,目的仅仅是获得可能的一顿饭;兔子奔跑,是为了逃命。同样地,政府机构、事业单位、高校等这类组织为什么变革时阻力重重,而私有企业,自己开的公司,却“击破脑袋”“挖空心思”打破固有模式,取得高业绩。你能说政府机构、高校等组织中的人员能力不足吗?

因此,发展和变革首先要解决的是“动力”问题,这是第一位的问题。聪明的领导人将“压力”“挑战”时刻传递给每个人,保持每个人迎接变革的“准备”;并有重点的关注与绩效相关的奖励问题,从而激发人员的“激励”;一个人准备好了,被激励了,才可能形成“动力”。其次,要解决的是“能力”问题。聪明的领导人通过分工以及“放权”“授权”等方式赋予每个人机会:发展、锻炼,从而磨练“能力”和“智慧”。

发展变革时,首先考虑“动力”问题,不能与能力问题混淆,否则,只会让我们的变革停滞不前。解决了第一个问题,再考虑第二个问题,人有了“动力”,“能力”培养是很容易的事情。一个人是这样,组织也是这样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