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高管团队成员分工明晰与模糊的背后:科学与艺术  

2012-02-21 00:07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课间,有MBA学员问我有关企业高管团队成员的管理问题,她谈到一些高科技研发组织中几位副总分工不明晰,存在职责交叉、多重汇报以及欠缺沟通等问题。

我把这类问题归结为两个方面的设计:一是职位设计与组合;二是横向沟通与信息交流机制设计。

首先,按照科学管理的思想,高管团队成员的分工应该明晰,即每个职位的职责边界、权限、汇报关系等应该界定清楚(虽然不会涉及每个细节),这样才能避免冲突,提高效率。但要取决于有一个有能力的部门(通常是HR)以及思路清晰的“Boss”,而这又取决于组织面对的环境相对简单。在不确定较低的环境以及人际相对不复杂的组织中,高效完成工作的方式、途径(或一种正确的方式)总能被人们归纳出来,并被认可(如清晰的职位设计与汇报关系);同时,在该环境中,任务被至于比“人”更优先的位置,即大家都关注任务的达成,而不是“玩人”。但是,在高度不确定的环境和复杂的人际环境中,没有最佳方式、最佳设计、最佳产品,一切还在变化中,大多数初创企业和快速发展阶段的企业都是这样。出于“组织生存”的考虑,竞争规则被纳入到高管团队成员的职位设计中,还有的在研发部门、销售部门也是这样做。老板的想法是,现在你们几位处在同一起跑线,职位一样,资源禀赋一样,机会一样,预备!开始跑!谁跑到最后,谁出了好的产品,谁取得好的结果,谁就赢!你不愿接受这样的规则,就自动出局,其他人继续PK。

其次,传统的职位设计专业化,分工明细,每人各负责一定领域,他们之间的协调归总经理。这样就存在“沟通协调空白”的问题,比如生产副总、人事副总、研发副总各说各话,信息交流存在问题,他们不会主动去寻求他人的信息,除非组织设计了横向交流的机制,如联络员等。“交叉”职位的设计就不一样,职责存在交叉,权限存在交叉,汇报存在交叉,沟通存在交叉,出于竞争的考虑,每个人都力图获得其他人的信息,信息被高度利用,甚至夸大。

总之,非传统性高管团队成员职位设计是一种高成本的工作设计方式,它将适者生存的机制引入组织内部,恰恰应对了“复杂管理”对“复杂环境”的要求,也可能仅仅适用于组织生命周期的“生存”与“再造”阶段,从而达到特定目的。或许,对于这类组织而言,效率并不是管理的目的,有效性才是,生存才是,创新才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