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“经济转型”与其它方面转型:层次、内容与互动  

2012-02-09 10:34:5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首先,如果按照PEST框架,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技术是一个层面的东西,它们都存在转型问题,因此,经济转型和政治转型、技术转型、社会转型是同一层面的东西,但它们之间相互影响,比如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型到市场经济,会影响政治、技术以及社会,后者也需要及时转型以配合经济转型。

其次,经济转型包括哪些内容?我个人认为,从宏观上看,经济转型包括如下几个方面:一从资源配置来看,由计划向市场转型。二经济转型依托产业调整与转型,由1向2,以及由2向3调整,或者说,由农村经济、小作坊经济向工业经济,再向服务经济、知识经济转型。三从市场开放以相互影响的程度来看,由封闭、受限、独立向开放、自由、全球、相互依赖转型。

再次,如同金字塔一样,经济能否顺利转型,关键在于产业转型(产业结构与产业质量调整);产业转型又依托于企业转型(如产权规范与改革)和劳动力转型(如劳动力供应、劳动力技能与价值观);企业转型又依赖于技术、产品以及管理转型(如电子商务、人力资源管理)。所有这些递进关系,又受到与经济转型同一层面的政治转型(如政治信仰、管制、权力结构)、社会转型(如价值观念))、技术转型(如网络技术)的实质性影响和约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