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经历的管理咨询转型期:“回头看”和“慢移动”  

2013-02-06 08:30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看来任何事情都是有生命周期的,管理咨询也是。早期初试牛刀,管理咨询给予我的是莫名的兴奋和一丝的难以控制,经历的咨询项目多了,经验有了,别人也会邀请你参与各种各样的项目,从而助你成长成熟。但久了,也有点烦:教学和咨询如何平衡是个问题。我的选择是:永远不可能做专职管理咨询师,我不喜欢,我不适合;教师、教学,传授知识与技术是我最为喜欢和为之奋斗的东西,或许这就是我的职业生涯贡献区和生涯锚。那个时候,可能一些契机帮助你转型是个好事,恰好,当我迈入35岁的时候,一些机缘巧合,让我有机会深度接触人力资源测评,也促使我的管理咨询生涯步入“测评+零星咨询”的模式阶段。如同人的职业生涯中期遭遇的发展高原和中期危机一样,我或许寻求到一种新鲜的刺激来刺痛我的神经,让我呼吸到空气中的一丝清凉。

当步入不惑之年的我,回顾这几年的经历时,还有一丝的兴奋:人力资源测评工作非常有挑战性,你需要作为一名主持人来控制一些测评场面,有的近百人,如主持纸笔测试和面试前讲解;有的需要控制7-8个人,如无领导小组讨论;有时需要与一个人互动,如行为面试。这有点类似教师,但比教师多了一些规范化和深度互动性。人力资源测评又是非常累人的事情,做长了会有单调的感觉:虽然客户总在换,但测评的项目似乎永远就是那么几项。一个测评项目从早晨睁眼,到晚上12点睡觉,第二天又周而复始,这样的模式是最普遍的,中午还不能休息。更别说,你还要精力充沛地主持、观察、记录、评价,与同组其他成员、与其他组成员讨论,撰写测评报告...哎是挺累的。但年轻人应该干一干,另外,干长了有技巧的,也不会那么累。

这些年,测评让我几乎跑遍了全国主要大城市的机场,他们专职做测评师的,经常在天上飞,看过“Up in air ”的能够体会到那样的感觉:精心准备的利于飞行的皮箱,一身永远不变的职业装,飞机上的航食,换拖鞋,飞行积分与兑换。相比,我不会这样,我把测评当做调剂,当做与更年轻的人交往学习的机会,当做挑战自己(包括体能)的一次旅途。

现在,步入管理咨询转型期的我,更多忙于教学、研究和指导学生等工作,一些测评任务安排总是时间不凑巧,被我推掉了。我一边往回看我的管理咨询生涯,一边慢慢往前移动。现在的我,更愿意选择那些小型企业的管理咨询与培训,这样能够让我看到全景,他们的线路也更为容易辨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