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计划真的那么重要吗?  

2013-04-03 11:31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同一家制造企业的副总聊天,他谈起准备在企业中推行计划和预算,让公司各部门按照计划做事,这样生产、管理等活动就可以按部就班展开。听起来,计划是很好的东西。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有计划:战略规划,生产计划,销售计划,人员引进计划,劳动成本降低计划,大计划,小计划,长计划,短计划,公司计划,部门计划,详细到公司中每个人的计划。

职场中的人生活在计划的包围中,你在做计划,你在执行计划,你可能也在别人的计划中。计划真的那么重要吗?如果不和其他管理干预比较,我们当然会理直气壮地说,凡事均有计划,凡事均可以计划,计划当然重要。没有计划就没有目标,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,是呀,我们做计划是防止我们自己迷失方向,毕竟人是有点懒惰的,如果不通过目标设置、计划,我们就会更慵懒。真的会那样吗?瞧瞧周围的人吧,大家整天忙忙碌碌,被工作压得臭死,随波追流都显得很累,还慵懒,不过劳死就行了。

因此,我认为公司大规划应该有,只是别太形式、太虚就行。至于个人和个人工作,不一定要详细的计划,而且也没有必要书面化、正式化。我们的工作场所充斥着各种表格、文件、计划,我们很多一部分时间都花在填写计划、表格,上报材料、文件,但也没见效率、效益有多大改善,反而养了一批专门做计划的、审计划的、看计划和报告的闲人。计划是管理的一项职能,但计划和管理根本的目的是效率,是质量。与通过培训提高人的意识、能力和素养相比,与全面质量管理让员工参与提高质量效率相比,与有效的人员激励策略相比,与真正关心员工的需求和处境相比,计划还重要吗,还那么重要吗?一家企业,要在上面若干项中做出有限几项选择,你还会选择计划吗?你是真的为企业着想,还是仅仅要“做一场秀”,使得企业的活动看起来“可控”,迎合领导的检查以及他们心目中的“稳定、有序”,但活动的背后能做到“可控”吗?如果真的是生产需要,上套ERP不就解决了吗?

工作场所的员工完成日常和突发性的任务已经“四爪朝天”了,还让我做计划,定目标,那只有“领导看着办吧”!目标管理是个好东西,计划也是个好东西,但如果根据目标完成情况还要考核我,那我就只能做你要考核的东西了,其他可就管不了那么多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