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“红绿灯”设置与“十一长假”  

2013-10-17 09:36:2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送孩子上幼儿园,要经过三四个红绿灯口,每到红灯,车辆(起码是机动车)都规规矩矩地等待。今天,我途径的一个“丁字”路口的红绿灯改为频闪的黄灯了,这就意味着无论哪个方向来往的车辆、行人可以见机行事,行进时多加注意,不用严格遵守红绿灯指示了。但问题出来了:机动车呼啸而过,几乎不会为其他方向的行人和自行车让路;大人可以见缝插针穿过,但小朋友过马路可就困难了。由此,我很怀念之前明确的红绿灯设置,它强制性要求特定方向的车流、人流通过,有着很好的计划性,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和顺畅性。但现在完全把过马路交由“市场”,靠“自觉”来完成,如果要做到顺畅、安全,这得需要多么高尚的觉悟啊!

大家最近一段时间在争执“十一长假”问题,说十一长假带给人们的烦恼会更多,比如景区人山人海、高速堵车、服务打折等等。但大家想一想,这其实是两码事:长假休息和长假期间旅游出行造成的问题。首先,第一个问题,长假需要设置吗?如同路口红绿灯设置一样,长假需要强制执行,否则路口都是频闪的黄灯,仅仅起到提示作用,劳动者的休息权难以落实和保障,因此,就目前而言,劳动者休息需要“红绿灯”,需要计划,需要强制,需要给企业外压。但问题之一是:十一长假真的没有必要那么长,而且来回倒。我最近因为长假倒休都把时间搞混了,一些安排(如周五周六固定的安排)都要延后,其影响近三四周时间。其次,十一长假带来的问题,确实需要思考,但它已经不是单纯的十一长假的问题了,它涉及诸如人们的旅游观念问题(如往著名景区扎堆),休息观念问题(其实“宅”也是休息),交通系统问题(其实高速费用打折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和调节,没有必要都免费),景区服务问题,事件应急处理问题,个人道德修养问题(乱扔东西、吐痰等)问题,等等。这些并不是十一长假的问题,也不是长假必然带来的问题,而且相关系统建设问题,是一个平时就应该常抓不懈的问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