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“公能”素质的思考:“开发”还是“管理”?  

2011-12-28 08:17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南开大学的教学工作会议结束了,讨论较多的是龚校长提出的“公能”素质以及如何真正落实的问题。很明显,高校中存在的教学与科研的平衡问题、教授给本科生授课问题、教学服务意识落后问题以及教师待遇的提高等问题,将制约一些教学思想和政策的落实。我参加了半天的讨论会,有一些感想。

首先,“公能”素质是一种浓缩的理念,是指导我们教学和科研的Guideline。但,如同一个组织的“胜任力模型”一般,“公能”素质要转化成“公能”素质模型,还需要进一步将“公能”细化、结构化,指标化以及标准化,形成真正可行的“胜任力”标准。在这样的标准下,才可能进行师资引进、学生评价、师资考核与培养等管理工作。

其次,公能素质的养成与发展。学生的公能素质养成与开发,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文化教育(如Orientation等)、社团文化、参与管理、课堂教育以及实践教育来实现。文化包含内容较多,校歌、校训、故事、仪式、等等。关于参与管理,我在北京的一些高校看到即使在校园中小餐馆、大食堂的墙壁了,也能看到学生参与的痕迹(墙壁上标注自己班级的绘画等)。我们学校的很多领域(尤其是校园管理领域),可以融入学生的参与。教师的公能素质的养成与发展,应该由类似的机构来负责。龚校长这次提出建立“教师发展中心”,可能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。我认为,可以再大一些,叫类似的“公能”学院等,比肩“孔子学院”。虽然它只是学校内部的负责教师“公能”素质开发、培养与研究的机构,但完全可以做大,做出去。

最后,公能素质如何与学生管理以及师资管理相结合。与公能培训与发展等“人力资源开发”相比,将“公能”素质与“人力资源管理”相结合,可能会遭遇重重困难。比如,将“公能”素质与教师考核联系,就要牵扯到现有教师绩效考核指标的“抛弃”“改进”等问题;与薪酬的结合,就要考虑,“公能”考核后到底与哪一块挂钩,毕竟“公能”是素质指标,还不是结果指标,挂钩后如何让人信服。还有类似“准确的评价问题”“谁去评价?是机构还是个体?”等等问题。

总之,我个人认为,公能素质用于教师与学生的培养和发展很有用,也可以在现有体制下实施。但用它去实现管理的目的,很难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