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有感“非你莫属”中主持人与应聘者的冲突  

2012-01-19 21:26:2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下午有记者问我关于对天津卫视《非你莫属》中主持人张绍刚与应聘者刘俐俐“言语冲突”的看法,简单谈了一些看法后,我才看了看相关视频,了解了一下具体情况。有些感触:

第一,近几年出现很多电视选聘、速配等节目,无论主持人、嘉宾,语言都较为犀利,讲话方式也很直接。因此,不清楚是电视节目迎合了嘉宾的需求,提供了这样的舞台,还是电视节目助长了嘉宾的个性。不管怎么样,这样的互动和导向也会影响其他类似节目。从这样意义上讲,冲突很正常。

第二,应聘者通常为了得到工作,或被认可,在场上都带着一定压力和紧张。对方的“不礼貌”或“挑战质疑”的言语,通常会被“放大”,从而激起应聘者极大冲击和反应,这也很正常。作为主持人,一定要Hold住场。主持人不同于嘉宾,嘉宾代表一些企业,带着各自的价值观来选人,但主持人就不同:他或她必须机敏、包容、缓和而不是挑起紧张和冲突,也要避免对应聘者的“人格”“个性”“态度”等作出评价性判断。

第三,“代际差异”引发的冲突越来越多。之前也存在60、70等代际差异,但毕竟比较小,冲突也在一定范围内。但现在随着80后、90后进入工作场所,他们所具有的不同的价值观、行为方式以及沟通、幽默方式,的确与之前不同,加上,他们更多机会接触西方文化,学习方式更多属于非直接性。虽然如此,我们也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们,他们的确历练少、观点不成熟,但也毕竟年轻,肩负“承担未来”的担子。我们应该换位思维,包容他们,接受他们观点和行为中好的方面,可以接受的方面。毕竟他们的不成熟与调侃中可能蕴含着“一种对某种社会现象的无奈和逃避”。

第四,沟通中“角色”会影响效果。平等沟通,没有地位差距,效果会好点。我们不能总站在“评价者”的角度来审视对方,毕竟我们不是父母,也不是有着渊博知识的“智者”,否则只能招来对抗。

第五,我不太清楚天津卫视《非你莫属》开办初衷的思想,如果是想通过类似“压力”情境来考验应聘者,从而测验相关能力与素质,则需要反思两个问题:一、开放的职位是否需要任职者压力承受能力,需要的程度如何?二、压力测试中也要有尊重、包容和理解,不能让偏见、误解横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