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为什么还会存在管理复杂性?  

2012-11-04 14:39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管理的复杂性随处可见:学校组织教师体检时(最终学校掏这笔钱),本来完全可以由学校财务统一划账到医院,管理流程却复杂到:教师先交钱,体检完,再退还教师。怎么想都是多此一举!参加同事、同学、学生的婚礼,发现人家婚礼搞得越来越复杂,程序越来越多,且不说,农村结婚还要闹洞房。也不再说,老百姓遇到点事,需要到政府机关、事业单位跑一趟,就发现,一趟肯定解决不了问题。为什么还会存在如此多的程序、管理的复杂性?复杂性好还是简约好?看来对于大多数情况而言,适度复杂是明智的选择。

唯一可以解释这种管理复杂性的,可能是“付出-所得的体验价值”:因为你付出了、努力了、参与了、体验了、辛苦了,你就更注重失去或得不到的痛苦,你就感觉这件事更有意义、更有价值。这是一种价值的体验:只有真正体验到了、真真切切感觉到了(心理痕迹),对于个体而言,才是真正有价值的。类似这种管理复杂性产生价值的例子随处可见,无论是现实生活,还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:你辛苦地冒着大雨,赶到招聘场所,还徒步爬了十层楼,参加公司组织的四五轮面试,获得了的职位,你会更加好好珍惜。在企业里,经过层层选拔,你被选入后备人才库,又经历了一系列魔鬼训练,各级领导颁奖,这些复杂程序和“挫折”的训练设计,让你终生难忘。你忙东忙西,主要靠自己筹备婚礼,而不是完全听父母的安排,累得要死,这样的付出和体验经历才让你感觉“与相爱的人在一起”有价值,你才会珍惜,才会担当责任。你邀请了“七大姑八大姨”、同事、领导、同学...来参加婚礼,你们都各自嵌入对方的关系网里,你才会认识到“人家把闺女给你也不容易!”,你才会珍视。

管理复杂性也可能是坏事,当个体得到的(无论是物质的、精神的,还是心理的)与程序复杂带去的付出相比,微不足道时,就是这样。无论公共服务还是企业的管理制度的设计,都应考虑管理的适度复杂性:太简单,组织大包大揽,员工体会不到你的努力,员工就不会Care,会认为理所当然,很多组织的福利设计与效果往往就是如此。相反,太复杂、太冗长(记得有段老相声,是关于“卖猴的”,要跑八个单位,盖八个章),各方资源都在消耗,人们怨气载道。因此,如何把握住这个度很重要,既要让相关主体参与其中,让他们满足其中;还要节省时间,提高效率,达到组织目标,或许是很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本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,也不是有唯一模式的,需要有各种微调,你可以Copy过来,但其中蕴含的思想是你猜不透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