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悦萱的博客

解读管理 分享观点 启迪智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

文章分类

“低头拉车”与“毛遂自荐”中蕴含的“组织结石”  

2012-03-30 19:36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在职业生涯发展中通常都要经历如下几个阶段:调适学习,能力树立,关系建立,权力运用。在毕业生刚刚接触社会的时候,只能调整心态,低头拉车,做别人不喜欢做、不屑于做的事情,因为你还没到“挑三拣四”的份上。因此,在之前的博客中,我建议毕业生多做事情,少谈战略和文化。

但是,真正对职业生涯发展负责的,永远是自己,千万不要指望组织(组织中有百千万人),也不要过于指望老板。老板和你也是绩效利益关系,赶上一个任何风光的事情都自己来、任何担责任的事情都推给下属的老板,你还能指望他或她来提拔你,给你机会?因此,低头拉车是对的,但不能总低着头,生涯是你自己的,不能交给别人,有些时候需要靠自己争取,甚至向更大的老板“毛遂自荐”,只要你认为他或她信赖你。道理其实很简单,越到更大的官,越孤独。直接面对他的人少了,他也怕失去群众基础。问题是我们自己,总认为领导忙,不会在意某些东西。

因此,组织中的命令链条对于由上而下执行,很有效,中间层级也不敢曲解信息。但对于由下而上的信息传递(包括生涯发展)则存在这样的假设:中间的官是理性的,他们会如实汇报。但这种假设在现实的企业(也包括高校)中,往往是错的。这就造成由下而上的信息经过多个层级后,一定会被严重过滤,甚至面目全非。所以,由下而上的信息反馈,不能严格遵循命令链条原则,可以越级汇报。一些组织认识到这样的问题,开始建立多种沟通管道、Open Door、走动管理等干预,就是不能让基层太憋火了,员工的生涯发展也是这样。

放低姿态,低头拉车,还要思考着,必要的时候,展示能力,毛遂自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